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

台灣地圖

1570年荷蘭人 A. Ortelius 所畫,東印度諸島台灣的部分,當時台灣一般被畫成三個島,北島是福爾摩沙,南島是小琉球。


1584年荷蘭人 A. Ortelius 所畫,第一張外國人畫的中國地圖,裡面的台灣剩下二個島,不知中國人是否有抗議中國被橫躺了。


1635年荷蘭人 W. Blaeu 所畫,東印度諸島台灣部分,台灣剩一個島了。


1636年荷蘭人 J. van Braam 所畫,橫躺的福爾摩沙島,這是杜正勝拿出來,被批評最多的台灣地圖。


1662年荷蘭人 J. van Keulen 所畫,中國沿海地圖,裡面的台灣地圖跟現在差不多了。


這是馬英九賀年卡裡面的橫躺台灣地圖,在清朝由陳枚(約1800年左右)所畫,真懷疑清朝是否有真的統治台灣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554年 Lopo Homem 的世界圖,台灣只有北部一小島,首次出現福爾摩沙名稱。


1561年 Bartholomeu Velho 的世界圖,台灣多了中間小島,成為二個島。


1563年 Lazaro Luiz 的東亞圖,台灣多了南部小島,成為三個島,北回歸線經過南島,成為當時主流,北回歸線也移到中島。


1597年 Hernando de los Rios 繪製的東亞海域圖中,台灣首次被畫成一個大島。


1625年荷蘭人 Jocob I. Noordeloos 乘船環繞臺灣島一圈,使用「北港」(packan)來稱呼台灣,台灣的樣子有了雛形。


1636年崇禎9年,皇明大一統總圖,圖中台灣被畫成北為雞籠澹水,中為北港,下連澎湖的上下相接三島。


1868年同治7年,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圖,將台灣畫成科學怪人,都快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了,卻對台灣長什麼樣子,都還不清楚。


1785年日本學者,林子平的"三國通覽圖說"中的'琉球三省及三十六島之圖",這張圖是中國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唯一證據,因為其他證據都已被拆穿是偽造,這張圖中的釣魚台用的顏色跟中國是一樣,但中國卻不敢把這張圖秀出來,因為其中的台灣,居然是跟琉球群島同一顏色,看來釣魚台跟台灣只能二選一了。圖中台灣當時被劃分為三縣,諸羅縣,台灣縣,和鳳山縣,也就是現在的嘉義,台南和部分高雄。

怪了,怎麼連日本人也喜歡畫橫躺的地圖。